十一

挺喜欢自由的

这是大学老师代表王老师,我只有她的照片。
小学的欧阳老师,待我如女儿般疼爱,甚至多次专程跑到实验中学找我看我。记得我认识他的时候,他是我们的自然劳技课老师,那时候的他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,因为学校老师少,退休了的老师一般都会就在学校任课一些不大重要的科目,比如劳技,比如思想道德课。其实后来有想过,学校是不是太不%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了,后来才知道,成长的美学。经历过岁月的沉淀,才更能胜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。扯远了……
退休后的欧阳老师,依然保留着他数学老师的作风,呵,会在课上出数学题给我们做,很多同学都叫苦不迭,只有我,十分及其乐此不彼,因为在我看来,做数学题可比劳技课神马的有趣多了,我从小数学成绩都很好。后来的某一天,欧阳老师特地踱步到我的面前,和蔼,呃,已经很久没用到“和蔼”这个词了,但在我看来,他真真是顶和蔼的一个人。他微笑着,说“我问过你们唐老师了,你数学底子打的好,很有天赋,这是我帮你买的英才考评,你每天做一页,以后我来考察你的进度。”嗯,这好像是我第一本数学课外辅导习题册,英才考评,还是老师送的,后来,他还陆陆续续的送了我很多书,几乎每一次去县里,他都会给我带一些书回来,但是年纪小,也没多想什么,只是觉得,老师果然和我想象中的一样,很神圣啊。
直到后来才知道,教师这个行业,并不是每个老师都那么好的,教书育人,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。当然,大多数老师还是十分尽职尽责的。
六年级的时候,他不再带我们的劳技课,听班主任说,他年纪大了,生病住院了,已经和儿子生活在一起,彻底退休了。
我有想过去看他,但因为年纪小,同时据说他儿子家很远,总之,最后,我没去看他,只听说,他身体好了,在颐养天年。也就安心了。
嗯,就这样,我小学毕业了,顺利升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,老师依然对我很好,只是不是一样的温度。慢慢的也就快淡忘了曾经有一个老师,对我很好很好。
不,应该是他存在我的某个记忆深处,只是不再那么鲜明了,静静的呆在我的记忆中,偶尔温暖我的心。
但,他又出现了。
在一个午后,我吃完午饭,从食堂回来的路上,有一个同学兴冲冲的跑来,对了,她是王娇,一个开朗的女孩。
英子,有人找你!
那时候的我,还以为她在开玩笑呢,因为爸妈在外地,我一个人住校,从来都没有人来学校看过我,我也已经习惯了,并不觉得怎样,但那时,我心里还是隐隐有些许期待的。
然后,我就在女生宿舍门口看到了一个老人,面上带着微笑,眼角的皱纹已经很深,像是沟壑一般的布满在脸上。手上提着很多个塑料袋子,大小不一,估摸着是水果、牛奶之类的。
当时,我真的有点想哭,腮帮子有点酸,因为感动。
这是第一次有大人来学校看我,而他,是第一个来看我的大人。
老师,你怎么来了?
红英啊,我一直想来看你的,但不知道你在哪个班,问你奶奶,她老人家年纪大了,也不知道。上次来了一次,可没找到你,这次遇到了唐鹏,才知道你在143班,所以就过来了。
嗯,唐鹏是我4年纪的同学。
我当时说了什么?
忘了。
不过,以我的性子,估计是“哦,这样啊”。
那时的我,性子是有些冷的,也不懂如何表达情感。
然后,热心的王娇同学还帮我向班主任请了假,他带我去县里吃饭。
当时我们的学校虽然在县里,但是是在郊区,也还没有通公路。所以出去还得费一些周折。难为他一把年纪了还得做三轮车进来。
吃饭以后,他有提过,让我做他干女儿,那时候,这个词还没有没污染,是一个很温暖的词。
我说,我得问问我爸爸。
他很和蔼,很理解的说,应该的。然后硬塞了一个红包给我,说是见面礼。可能以后就真的是家人了。
……不想写了,太多太多。
洗洗睡吧,易玲得叫我洗澡了。
总之,老师,节日快乐。

评论

热度(1)